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9日受到各界關注,台灣駐德國大使謝志偉昨(13)日在臉書發文感慨表示,韓國瑜在美國指控總統蔡英文帶頭破壞兩岸和平,而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批韓卻遭孫姓國民黨前立委批評,難道「我們的朋友在國外,而敵人在國內?」

謝志偉表示,他與一位德國國會議員深談後,對方經營的網站有上傳有關台灣的貼文與他們的合照,內容寫著「台灣曾將近40年處於戒嚴獨裁,1987年開始民主化,開始出現多黨,有了意見、言論與集會自由,今天民主在台灣已生根,這些都是台灣人的成就,但令人遺憾的是,今天這塊土地的民主自由仍處於必須捍衛(才能生存)的處境。」

謝志偉同時又看到二篇新聞,第一篇指出「韓國瑜在美國批評蔡英文破壞兩岸和平」,自由世界都在譴責中國武嚇台灣的行逕,結果台灣一個民選國民黨市長在譴責奮力捍衛自由民主台灣的蔡總統及其政府。第二篇報導則是寫,六四學運領袖、坐完牢後在海外流亡20多年至今仍為民主自由奮戰不懈的王丹,對韓國瑜造訪香港中聯辦無法接受,國民黨的前孫姓立委卻嗆王丹「怎麼不敢買張機票回中國去實踐理想?」謝志偉再度痛批「沒血沒涙至此,夫復何言?」

從德國議員的發表、韓批蔡政府以及國民黨前立委嗆王丹這三篇報導看來,令謝志偉感慨表示「今天台灣為外人所稱道的自由民主,並非我們和老K們的「共享價值」,我們和他們「共享」我們的「價值」,他們卻拿我們的「價值」去「享共」!難道,我們的朋友在國外,而敵人在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