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4)日在台中簽書會時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一定要成立一個專責的國土安全單位,防止中國各種滲透;同時也要修法,制訂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或反併吞法、或國土安全法,來補足目前國安法或集遊法的不足。

賴清德今日在台中市舉辦簽書會。對於中國武統人士來台,並一度想參加要在台中舉辦的統一大遊行,賴清德說,他支持政府採取嚴正措施,把李毅驅除出境。但是也看得出來,以目前國安法與集會遊行法已經不足以保障台灣的安全,不夠防止中國或明或暗的滲透,所以,他如果當選總統,一定強化國安團隊功能,「一定要有作戰意識」。

賴清德說,中國習近平已經公開講,台灣只有一條路就是一國兩制,國民黨所說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不是事實,因為習近平也公開講,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如果中國沒有放棄武力攻打台灣,那台灣的國安單位就要有作戰意識。

賴清德說,一定要有一個專責的國土安全單位,這樣才有辦法解決中國或明或暗,或大或小、或公開或私底下的滲透。否則這一、二十年來,它利用宗教、基層里長、各種管道,讓台灣的人沒有危機意識到中國之後,接受了統一的概念、錯誤的訊息,這對台灣未來的和諧,未來的安全是一大傷害。

賴清德說,他主張要修法或另立新法,例如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或反併吞法、或國土安全法,要有一部法律補目前國安法或集遊法的不足。

賴清德強調,在法律還沒修訂、另立新法之前,他也呼籲中央或地方在審查集會遊行時候,不要只是表面、虛應的審查,過去的例行性作法是不足夠的。中國要的不是和平現狀,而是要併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