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作為政治人物要領導國家,「誠信是最基本的條件」,賴清德今(14)日在台中回應,他之前公開表達對現任總統的支持,這本來都是應該的;但這些都是發生在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以前;至於蔡英文要求賴清德約束支持者,賴則對他的支持者說,「我們不必做黨內的攻擊」,「但我也希望蔡總統也能呼籲她的支持者,做同樣的事情」。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福衛七號啟航儀式記者會後被問到,賴清德說,會支持初選贏的人,總統是否會公開表態,「如果賴清德贏的話,你會支持他嗎?」蔡英文則回應,她是民進黨員,知道做為黨員的責任跟義務,但她也是總統,「有些事情必須做,有些事情不能做」;如果賴清德希望得到支持,必須先證明他是可以被支持、被信賴的,她必須提醒賴清德,作為政治人物要領導國家、要承擔責任,「誠信是最基本的條件」。

對此,賴清德下午出席台中市的簽書會時表示,他在台南市長任內、行政院長任內,公開表達對同黨現任總統支持,這個本來就應該的。但是這些都發生在11 24日九合一大選之前。

不過,賴清德說,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逢重大的挫敗,執政縣市從13席降為6席,民進黨得票率才剩下39.2%,比2000年陳水扁在「三角督」下的39.3%還要少;2008年民進黨也遭逢一次挫敗,當時區域立委只剩下13席,可是那時候的得票率還有41%

賴清德說,在這種狀況下,他擔心習近平的統一策略已經啟動,再加上台灣只有「一國兩制」,香港、澳門一條路可以走。但是又看到國民黨競相提出和平協議,和平協議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這個如果有效的話,今天的西藏不會這麼慘。台灣不要當第二個香港、也不要成為第二個西藏,所以,他才決定出來參選。

賴清德說,他對台灣有另外一份責任,這是他出來參選的原因。當然很多黨內同志也擔心,這場初選會不會像過去一樣,造成嚴重的影響,所以他力行君子之爭,希望黨內黨公職不必表態、派系休兵、組織不用動員。如果總統贏了大選,他也一定支持蔡英文;但他也期待,為了選後團結,蔡英文也能宣布,如果賴清德贏得大選,她也能全力支持賴。

對於支持者相互攻擊,蔡英文也說,「攻擊我的人遠多於批評他的人」,仔細看攻擊她的人,「賴院長應該對他們都有一定的熟悉度」,賴清德或許可以呼籲他們有所節制。蔡也說,很多網友是支持者,絕對不是拿錢辦事的網軍,外界不必貼標籤。

對此,賴清德說,除了候選人不要互相攻訐外,他也多次公開請支持他的人,就宣傳他的理念,表達對他的支持,「我們不必做黨內的攻擊」,「所以我今天可以再次呼籲,但我也希望蔡總統也能呼籲她的支持者,做同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