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日網路上部分言論和有心人士不斷操作台中市政府警察局核准「統促會遊行」事件,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今(14)在臉書PO文生氣的表示「人云亦云,真是夠了!」,並問「大法官釋字第445號,有心人士搞懂了沒?」

吳皇昇指出,最近網路上部分言論和某些有心人士一直操作台中市政府警察局核准「統促會遊行」的事情,認為其通敵叛國,接著開記者會,或跟風發言大肆批判,最主要的說法就是指出集會遊行法第四條規定:「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

吳皇昇表示,「我們絕對尊重警政署一條鞭系統的市府警察局之審核職權!」他指出,先不論統促會遊行到底有沒有主張共產主義,或者是台獨遊行有沒有分裂國土的問題,還請大家細琢接下來的大法官釋字。

吳皇昇解釋, 大法官釋字445號是對『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之言論,使主管機關於許可集會、遊行以前,得就人民政治上之言論而為審查,與憲法保障表現自由之意旨有違。

吳皇昇再進一步解釋,其意就是指出,不管統獨都屬言論自由範疇,集會遊行若實質審查其言論就是「違憲」。他指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就是基於這樣的立場不論統獨遊行都有核准,而這些統獨意識形態的遊行早在台北市、高雄市等地都有舉辦過。吳皇昇說,連警政署受媒體訪問時也說:「這是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範疇。」

吳皇昇生氣地問「大法官釋字第445號,有心人士搞懂了沒?」他表示,「這幾日市政府尊重各方意見,也是基於尊重言論自由,不願主動批判,溫良恭儉讓是美德,但實在是夠了!」

吳皇昇指出,這種政治操作痕跡明顯,刻意製造社會氛圍對立與政治動盪不安,藍綠壁壘分明、紛紛擾擾,「我們究竟要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示範!我們究竟有沒有要解決真正的生活問題!」

吳皇昇生氣的問「大法官釋字第445號,有心人士搞懂了沒?」   圖:翻攝自吳皇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