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路瘋傳「交通違規罰款」以行動支付繳費的手續費由銀行吸收,但今年銀行不提供這項服務,政府要求交通部將手續費列入預算,改由人民納稅錢吸收,引起民眾不滿撻伐。對此,行政院蘇貞昌今(14)日在臉書發文澄清「行動支付不包含罰單!」

有民眾向媒體爆料,原本以刷卡方式繳交通違規罰款的手續費是由銀行負擔,但今年起有部分銀行拒絕吸收,政府發文向各機關、地方政府單位編列預算,自行吸收違規者的信用卡繳款手續費,費用恐達4千萬元,投訴者不滿表示,別人違規卻要由沒違規的人共同負擔,很不公平。

對此,蘇貞昌今天在臉書發文澄清,政府為了簡政便民,推動繳稅、水電、加油和規費都可以用行動支付但他也強調了3次「不包含罰單!」現行繳費的管道多,屬於電子支付的信用卡和手機綁定的行動支付都有人在用,所以政府開放不同的繳費方式,要讓大家方便利用。

蘇貞昌強調,政府並沒有限制只能用行動支付繳費,以往大家習慣的管道如超商繳現金、臨櫃辦理、ATM轉帳等等,政府都會持續提供,其中,「刷信用卡繳費」屬於「電子支付」,而「行動支付」是指「用手機等行動載具以感應或掃條碼繳費」。

蘇貞昌書列出三項澄清要點。   圖:擷取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