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賴清德之爭,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今(14)日表示,他不會介入台灣內部的爭議,這個議題應該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而他對蔡英文與賴清德兩人都給予高度的尊重。

不過,司徒文說,蔡英文總統有她相當大的困難,因為總統有其責任,她做太多或做太少都會被罵。其實,美國對於她穩健的作法是給予鼓勵的。也就是說,蔡英文對於維持台美關係的穩健,是有相當大的貢獻,請大家多體諒一下任何人作台灣的總統都有極大的困難。

司徒文是出席台灣關係法40週年反思座談會時,對於媒體的提問做出以上的回應。

而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受訪時則表示,這個初選的重要基本原則是一定要公平、公正;如果資源不對等,大家也要節制,否則就不能公平競爭。至於什麼是公平公正,每個人心裡應該都有數。至於是不是蔡英文總統使用了行政資源,高英茂則表示,他不願意指明。

此外,司徒文在問答觀眾提問時,也針對台灣正名或統獨議題做出回應。對於台灣正名的議題,包過更改國旗、國歌、國名或憲法等,他認為,台灣內部並沒有共識,而且台灣修憲的門檻也是相當高。

至於統一與否,司徒文說,從香港的例子來看,他不認為統一是符合台灣人民或美國的利益。但如果台灣以民主程序決定要與中國統一,美國也可能只有尊重。

至於台灣民主面對的困境,司徒文說,例如媒體拿中國的錢或中國私下以金錢誘惑台灣人等,這是台灣人民要去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