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今(14)日指出,美國與中國的三個公報有許多錯誤,甚至是建立在錯誤的事實基礎上,包括台灣很快就會被中國併吞;或是沒有問過台灣人民的意見;而40年前的台灣關係法立法及之後的「六項保證」,就是為了彌補這項錯誤。

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與基進黨台北黨部今日舉行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的反思研討會,並邀請司徒文進行專題演講。

司徒文在會中表示,台灣關係法與項保證,是為了補償台灣或糾正過去美中三個公報的錯誤

司徒文說,這包括,第一、美國認為會與中國有長期的關係;第二、台灣很快就會被中國吸納成中國一部份。但是這兩個假設都是錯誤的,台灣關係法就是要糾正這個錯誤。

司徒文說,季辛吉與尼克森的戰略是「聯中制俄」,這證明是錯誤的;美中關係正常會可以處理越南、北韓、伊朗等議題,後來也發現這些議題並沒有那麼重要;美中交往後,中國會像台灣一樣,變得比較自由化、民主化,結果證明這是錯誤的,特別是習近平上台之後。

司徒文說,另外一個想法是美中關係正常化後,美國企業可以獲利,但後來發現美國企業在中國成功的只是少數,並且更造成美國國內3百萬多人失業。另外,美國也低估了中國跟美國敵對的可能性。美國也低估了台灣可以轉變成民主政體的可能性。

司徒文說,美中三公報是冷戰的遺跡。1972年的上海公報的問題,並無事實上的基礎。因為它主張「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但這也許對於毛澤東與蔣介石是正確的;沒有人問過台灣人民或中國人民的意見。

至於1979年第二個公報,司徒文說,問題在沒有獲得雙方的同意。公報的語句是「美國政府認知,中國的立場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公報上的英文是用「認知」,而中文卻用「承認」,但是,這兩個是不一樣的。這個就像「九二共識」一樣,一方說是「一中原則」,另一方說是「一中各表」一樣。

至於第三個公報,司徒文說,它說要逐年減少對台軍備提供;但其實從沒施行過。美國總統雷根開除國務卿海格,並做出「六項保證」。而海格離職後任職於科技公司,卻分別向台灣與中國賣武器。

司徒文說,美國為了表示與台灣關係是非官方的,他自己來台任職時,必須把國務院的外交護照交出去,改持另一本護照;但當他來台時,發現其他國家並沒有像美國這樣做。而他任職AIT處長時,做了兩項改變,一、把AIT的標誌修正,放上美國國旗;二、在AIT建築物上,升起了美國國旗。

司徒文也說,柯林頓總統1998年在上海演講時說,不支持台灣加入需以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其實這件事情是抵觸台灣關係法的,因為台灣關係法規定,不能排除台灣在國際組織的會員資格。

司徒文也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多花一些時間去宣傳台灣的成就;同時持續強化國防;並與美日要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時,努力去克服國內的障礙

司徒文說,現在,美國政府對於中國的本質與帶來的威脅有清楚的認識;對於台灣的戰略、民主價值有更清楚的認識;並對台美之間的利益有更清楚的認識。

司徒文認為,美國應該可以進一步說,除非中國變成一個民主法治、尊重人權的國家,並且在台灣人民接受統一的情況下,才能討論統一問題。一個安全、民主的台灣,對於台灣海峽與亞洲是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