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態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時,外界相當譁然,紛紛質疑他曾說過不選總統卻反悔登記參選了,對此賴清德今日表示,說不選是發生在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前,可是選舉結果出爐後民進黨大敗,如果再不改變,明年區域立委選舉恐怕只有10席左右,是社會的聲音督促他參選,加上民進黨在制定初選辦法前,及3月16日立委補選前,都沒有任何人來問他是否參選總統。

賴清德明明說不選卻在3月18日登記總統初選,被很多人認為從背後突襲蔡英文一刀,面對質疑聲浪,賴清德坦言,在台南市長或行政院長任內,當時他表達對同黨現任總統的支持,這本來就是應該的事情。

但一切在九合一大選後都不同了,賴清德擔憂的說,他看到民進黨處境艱辛,得票率才39.2%,輸給2000年陳水扁選總統39.3%,更輸2008年總統選舉的41%;民進黨2008年區域立委選舉才得13席,如果這個情景不改變,明年區域立委選舉結果會相當悽慘,基層人士會非常焦慮。

賴清德表示,如果民進黨沒有改變,沒有一個新的希望出來,恐怕輸掉的不只有總統大選,立委席次大幅減低之後,喪失政權,可能因為和平協議或是中國的一國兩制,讓台灣的和平、台灣的主權跟民主受到很大的挑戰,因此社會很多督促他的聲音,希望他承擔責任,在這種狀況下,他才決定參選總統,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

賴清德說,他知道初選正在進行,有些人會散布錯誤訊息,對他進行各種攻擊,因此把話說清楚,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