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延後,蔡英文總統今(13)天出席「客家桐花祭」開幕式後受訪表示,前陣子她想進辦法維持黨內團結,「但還是有些無法做到」;如今民意對施政滿意度持續上升,盼大家體會同舟共濟時刻,團結才是最重要集結、保護台灣的最重要方法。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決議,把總統、立委初選時程對調,總統初選暫緩至5月22日以後,雖未明訂民調時程,但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提出預計5月31日前完成總統民調,爭取黨內提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提醒,蔡英文總統2016年得到的6百多萬張選票,目前已經分散,只有借重初選民主程序,才有辦法再次凝聚起來。

蔡英文總統上午前往南投縣牛耳藝術渡假村出席「客家桐花祭」開幕式後受訪表示,進入到初選程序,確實令她點擔心,前一段時間,她想盡力維持民進黨的團結,「但還是有些無法做到」。

蔡英文說,中執會近來的決定延後初選,也是希望能有多一點的時間,處理現今的情勢,凝聚民進黨最大團結,實現執政價值、保衛台灣,以及顧主權、拚經濟,為體現最大力量的集結,應該是合作而非競爭。

對於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因入聯、兵役制度與民進黨延長總統初選等議題宣布退出民進黨,外界擔憂恐引爆退黨骨牌效應,蔡英文認為,這三年來執政,確實經歷過困難,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後進行檢討;這段時間以來,執政三年的績效也顯現出來。

蔡英文接著說,另一方面蘇內閣也盡速檢討,把過去累積的問題都明快處理,現今民意對施政滿意持續上升,換句話說,這條船正在集結,且正發揮應有戰鬥力,希望大家體會到這是一個同舟共濟的時候,團結才是最重要集結、保護台灣的最重要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