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3)在臉書貼文,談論日本南韓限制福島等地水產進口狀告世界貿易組織卻敗訴一事,他說,少數泛政治化人士第一時間大喊「打臉謝長廷」、「謝長廷滾」,卻連標題都沒看清楚。希望各界多一點客觀依據,少一點主觀情緒,才是文明的指標。

謝長廷在臉書寫到,南韓禁止日本福島等8縣水產品進口,日本不服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一審勝訴、二審敗訴。目前,日本在內的各國政府都在研析判決書內容,台灣也是一樣,希望分析結果,做為未來交涉參考。各界如有高見或建議,可以協助台灣解決問題,當然歡迎和感謝。

謝長廷說,但有少數泛政治化人士第一時間就大喊「打臉謝長廷」、「謝長廷滾」、「下台」,又是一陣喊打,但看其內容,發現他們連新聞標題都沒看清楚,更不用說判決內容的分析。例如:新聞標題明明記載南韓禁的是「水產品」(例如魚蝦貝類),我國禁的是食品(水產加上蔬果穀類再加上食用畜牧產品),範圍更廣;有政治評論把南韓所禁範圍説成「農產品」,把我們的禁止範圍説成「水產品」,純屬誤導,無助於問題的釐清。

其次,這次判決並未認定日本的水產品有汚染,而是認定在一時沒有科學根據證明有汚染前,依WTO相關規定,可以允許當事國暫時停止進口,所以南韓並不違法云云,這些理由我們是否可以引用?時間多長?範圍多大?是值得深入研究所在。目前也沒有任何學者專家說南韓的情形和我們一樣。

除法律外,在政治上,日本已經傳出將對南韓報復,揚言反對南韓加入CPTPP等,後續如何,也值得我們觀察參考。謝長廷呼籲,多一點客觀依據,少一點主觀情緒,也是走向文明的指標。

謝長廷呼籲,多一點客觀依據,少一點主觀情緒,也是走向文明的指標。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