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自宣布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後,為拉抬聲量便時常參與直播、節目等,讓民眾了解他的論述主張。而他今(13)日便在臉書上分享,有網友提問他「如果你當總統,要怎麼處理藍綠惡鬥的問題?」,賴清德回應他會盡他最大力量團結台灣內部,更說國內政黨可以共同面對台灣未來的發展,去異存同,擬定好的策略一致對外。

賴清德表示,中國不斷對台施壓,強迫接受九二共識,否則不願交流,但習近平已公開宣示「沒有一中各表,只有一國兩制」。此時,台灣內部不必競相提出不同主張,而是需要坐下來,為尋求台灣最大利益而合作,只有先團結,才有辦法去解決各種問題。

賴清德也貼出他接受「彭博士觀風向」直播節目的影片片段,他主張政黨應要建立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這樣至少有一個最大公約數,不會讓藍綠惡鬥、政黨競爭把國家利益都犧牲掉。

賴清德提到,雖然藍綠有一些主張不同,但更多的是相同的地方。他以自己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例,指韓國瑜與他自己一個在眷村、一個在鄉村長大,理念主張上一個「好比主張統一」、一個主張台灣獨立,但他們卻都是在台灣生長、在台灣接受教育、擔任過立法委員及他們倆人正在擔任或是擔任過地方首長,這些都是相同的地方。

因此賴清德認為,如果國內各個政黨不共同擬定出好的策略一致對外、去異存同的話,不只是台灣失去機會,久而久之,也會失去政黨的價值與使命。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網友提問,承諾他會盡他最大力量團結台灣內部。   圖:取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