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會、政大學生會及政大野火陣線發起「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串聯國內超過50個大專院校學生會、學生異議性社團與青年學生團體,今(13)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除了宣布將號召青年學生一同在各大學校園中發起「轉台運動」,並將在各校進行「抵制假新聞小蜜蜂」行動。同時,他們也釋出「媒體承諾書」,呼籲各家電視台一同簽署,並為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及新聞內容把關而努力。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的學生們在立法院外高喊「一萬青年齊呼籲,媒體環境要自律」、「青年抵制假新聞,全民團結來守門」、「報導要查證,公正不造神」等口號,並重申3點訴求,包括一、抵制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的不實新聞;二、拒絕收看報導比例不合理、報導偏頗、充滿造神新聞的媒體;三、警覺新聞背後的「中國大陸因素」,要求政府加緊防堵並公開中國大陸資訊戰的金流和操控,號召台灣社會大眾正視近期假新聞、不符合比例的偏頗報導造成的嚴重危害。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今日也釋出「媒體承諾書」,以《衛星廣播電視法》對於媒體製播新聞須事實查核的規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要求媒體對各政黨、立場之候選人應有平等報導機會的要求,及2018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的《新聞自律公約》有關各類新聞報導皆不得違反真實與平衡原則為依據,向各家媒體及電視台提出2點訴求,包括一、對消息來源呈現善盡查證責任,不直接抄襲無來源網路文章,不直接引用不具名網友發言;二、對公眾人物報導力求多元平均。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言人陳估熊說,今日將寄出「媒體承諾書」及世新新聞系必修書籍《批判的媒體識讀》一書,給各家新聞台及媒體,要求媒體善盡查證責任,不直接抄襲無來源網路文章,不直接引用不具名網友發言,應進行報導的內容核實,同時也應對公眾人物報導力求多元平均,呼籲各家媒體對於如此「基本的要求」不應逃避,而應積極回應並簽署青年學生提出的媒體承諾書。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也提出,上月台大與政大學生接連在校內發起轉台運動,甚至台大校內學生也將針對校內的電視台轉台問題提出校內學生公投,種種現象皆足見青年學生面對特定媒體的偏頗新聞、不實報導及造神內容的憤怒及不滿,因而認為,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得以迅速號召全國破百個學生團體加入,甚至引發廣泛的網路聲量,皆是起因於過多的假新聞及不符合比例的單一內容報導讓學生心中產生警訊,引發學生抵制假新聞的動能,認為各家媒體皆應以此為警惕。

對於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的未來行動,吳奕柔表示,未來陣線將扮演世代間的溝通平台,透過學生自主在校內及校園周邊發起「抵制假新聞小蜜蜂」,在台灣各地進行實體宣講,針對不實資訊及媒體現況進行說明與闢謠,陣線也將於5月在校園內舉辦「媒體傳播與資訊戰」相關的演講與工作坊,提升台灣民眾及學生對於媒體傳播與媒體背後的中國大陸因素的認知。

政大野火陣線社長吳佳芊亦指出,近幾年台灣媒體環境的變化造成民眾對新聞的信賴度下降,偏頗造神的報導更大量出現,因而認為,完善良好的閱聽環境是建立在避免媒體壟斷與強化自我審查之上,民眾才得以運用大眾媒體促進民主社會的溝通對話。

吳佳芊認為,「台灣的言論自由、媒體新聞自由是經歷過民主前輩數十年的努力得以爭取而來,假新聞、偏頗報導、過度造神都會造成台灣民主體質的極大傷害」,呼籲社會大眾應一同抵制假新聞及偏頗報導,以重新建立良好閱聽環境並讓身為第四權的媒體恢復其功能。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宣布將號召青年學生一同在各大學校園中發起「轉台運動」,並將在各校進行「抵制假新聞小蜜蜂」行動。同時,他們也釋出「媒體承諾書」,呼籲各家電視台一同簽署,並為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及新聞內容把關而努力。   圖:翻攝自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