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膩安平古堡、赤崁樓這些古蹟了嗎?沒關係!座落於安南區的「台江文化中心」今(13)日正式開幕啦!這是全國首創,融合合「演藝廳、圖書館、社區大學」三合一的文化公共建設,更是全台第一間由當地社區民眾建造的複合式文化中心。

台江文化中心是由在地居民向上發起催生而成,其外觀轉化自台江內海沙洲、菅芒花的枝葉紋理以及廟埕的主要設計概念,彷彿開枝散葉的建築外觀,這是由特殊的不規則幾何建築組成。

巨大的白色建築物裡還有純白色系的走廊,搭配銀白色旋轉樓梯,讓人相機一拿出來就拍個不停,另外,位於地下1樓的社區圖書館,透過館前戶外大階梯及地下廣場設計,讓位於地下空間的圖書館顯得開闊明亮!

而建築師葉世宗為了延續原本此地做為社區公園的空間記憶,保留園區內大樹,周遭也設置兒童遊憩的場所,也在大樓前擺上許多裝置藝術,如超大造型椅,都相當吸睛。

台中文化中心今天正式開幕,地址為台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7號,但要注意的是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每週日,早上九點至下午5點,不定時都會有展演活動,民眾若有相關問題也可打電話詢問或上官網查詢。

園區內裝置藝術超大造型椅,讓人宛如來到巨人國。   圖:程梓靖授權提供

外觀轉化自台江內海沙洲、菅芒花的枝葉紋理以及廟埕的主要設計概念,彷彿開枝散葉的建築外觀。   圖:程梓靖授權提供

位在安南區的台江文化中心於今天正式開幕。   圖:程梓靖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