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時常出現有貨運業者東西未綁好,導致散落一地,進而釀成車禍,據統計2007年至2017年,掉落物齉成的車禍就造成15死、413傷。對此,交通部擬訂定統一綁或規則,要求貨運業者遵守,防範掉落物成為國道殺手。

據高公局統計,2017年國道散落物有4萬2729件,其中輪胎皮7074件最多,其次是金屬類乘載物4389件、塑膠類乘載物4034件。高速公路時速逾百公里,即使是小小的散落物,都可能引發嚴重車禍。

交通部表示,現行非密閉車廂實務載貨方式,通常是用繩索或鐵鏈綑綁後,再覆蓋一層帆布,有些甚至只是放進車斗、只讓物品互相卡緊,並未綑綁,而帆布在高速行駛的途中也可能掀開飛散,一旦遇到緊急煞車或車體震動時,車上物品就可能掉落。

交通部說,許多國家都有非常細緻的規範,不同貨車搭配不同物品時,裝載跟綑綁方式都不同,日本還附上圖文解釋,簡單清楚易操作。

因此將委外著手翻譯美日及歐洲規範作為參考,訂定國內裝載貨物統一規範,並對貨運業者教育訓練,未來業者若沒有遵守規範導致物品散落,仍以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以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