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張黑洞照片10日公開亮相,引發全球關注。而被拍攝的黑洞也被美國學者命名為「Powehi」,Powehi源自於夏威夷語,意指為「無窮創造的深美源頭」。

根據夏威夷大學通訊(University of HawaiiNews)的說明,Powehi一字來自18世紀描述夏威夷宇宙創生歷程的頌歌《Kumulipo》,在夏威夷語中,該詞指的是「無窮創造的深美源頭」(embellished dark source of unendingcreation)。這個概念在《Kumulipo》頌歌中被多次強調;,此外,wehi或者wehiwehi指的是「被裝飾、榮耀的」,在頌歌中被用以形容po。

為黑洞取名的是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Universityof Hawaii at Hilo)的木村(Larry Kimura)教授,他同時也是國際知名的夏威夷語專家。木村表示,「有幸為史上第一個經科學確認的黑洞以夏威夷名稱命名,這點對於我以及我的夏威夷血統來說都很有意義。」

曾參與EHT計畫的科學家,JCMT副主任鄧普西(Jessica Dempsey)對《檀香山星廣報》表示:「當他(木村)一說出(名字),我幾乎要跌下椅子」,她認為,這個黑洞發光,照亮了周圍的黑暗,自己花了10分鐘以及許多科學語言解釋黑洞,但木村只用一個字來描述,這個名字言簡意賅,描述的十分到位。

全球在10日同步公開的黑洞照片,該項計畫稱為「事件視界望遠鏡(EHT)」,是由6座國際城市研究計畫的工作成果。EHT透過散布在世界各地的8座電波望遠鏡共同形成與地球一樣大的虛擬陣列式望遠鏡,其中2座就位於夏威夷毛納基(茂納凱亞,夏威夷語,Mauna Kea)休眠火山上。天文學家認為,夏威夷對EHT計畫貢獻重大,因此以夏威夷語為首度曝光的黑洞命名十分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