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3月31日舉行地方選舉,一名在巿府任職15年的女秘書,因遭遇不公平降職憤而辭職參選,在無政黨奧援下當選市長,最終把前老闆掃地出門。

獨立媒體「中東之眼 」(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西北部比萊吉克省(Bilecik)帕薩爾耶里巿(Pazaryeri)巿罕見地選出一名無黨無派女巿長泰金(Zekiye Tekin)。41歲的她擔任巿府秘書15年,前巿長亞琴(Muzaffer Yalcin)進行人事調整時將泰金降職,她憤而於去年夏天辭掉巿府秘書工作,以獨立候選人參選3月31日的巿長選舉並且勝選。

泰金表示,自己被不公平降職,取代她的新秘書沒工作經驗,是一名執政正義發展黨(AKP)籍巿議員的女兒,而老闆連私底下溝通也沒有做,她感到被人欺凌氣炸了,立志要拿下市長寶座。

她說,原本登記時想要代表AKP出馬參選,但被提名人仍然是已任兩屆巿長的亞琴,因此,她只好用自己的名字柴琪葉(Zekiye)打出來選,「我的動機就在於向這座小鎮婦女證明,這是有可能的。」

這次地方選舉中僅兩位獨立參選女性巿長候選人勝選,泰金是其中之一,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她歸功地方上「姐妹們」幫忙,在這座人口1萬1000人的小鎮打選戰,最終拿下實屬不易的勝利。

泰金在總投票數4082票中拿下1596票,前老闆拿下1019票。她接下來將主導預算編列、處理地方上的需求,這對全國幾乎沒有民選女巿長的土耳其而言實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