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明天將在台中舉行「和平統一」遊行,引發爭議。陸委會今(12)晚表示,台灣團體依法不得與中共黨政軍機關、構有聯繫,主管機關將進一步調查台灣統促會與中國統促會間的關係,並強調絕不接受中共利用各種統戰技倆對台分化,更不歡迎相關人士在台推銷「習五條」及「一國兩制」。

陸委會透過書面說明指出,中國統促會是中共當局對外進行統戰、貫徹黨意的機構,其現任會長為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執行副會長為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而台灣統促會則是依據人民團體法,於民國78年8月6日申請設立的民間團體,性質屬台灣社團法人,依法不得與中共黨政軍或具政治性機關(構)有任何違反兩岸條例所規範的合作行為。

陸委會強調,有關台灣統促會申請舉辦政治性遊行活動,台中市政府警方依集會遊行法第11條相關規定予以許可,相關活動自應依循法令來進行,主管機關也會依法維護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

對於統促會舉辦遊行、論壇,與陸方「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之間有無相關連性,,陸委會表示將進一步查察,政府尊重台灣民眾各種不同的政治主張以及言論自由,但絕不接受中共利用各種統戰技倆對台分化,更不歡迎相關人士在台推銷「習五條」及「一國兩制」。

陸委會強調,少數國人呼應並配合「習五條」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相關作為,在台舉辦相關活動,並無法獲得台灣民眾認同。

陸委會再次呼籲全體國人及民間團體,應對「習五條」有所警覺,並堅守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價值的臺灣共識,不要落入中共統戰分化陷阱,才是真正捍衛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