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13日將在台中市以「宣揚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舉辦大遊行,今(12)日許多公民團體隨即也發起「413護台抗中」活動,反制統促會。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言論自由是台灣民主可貴之處,不管什麼言論市府都不會去插手管理審核。

好民文化行動、公投護台灣聯盟、全面罷免、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自由台灣黨、基進黨台中黨部、時代力量台中黨部等7個公民團體發起「413護台抗中!反制統促大遊行」,號召民眾於當天中午12時至下午4時至台中火車站舊站集合,將與統促會遊行正面交鋒。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指出,統促會邀請支持武統學者的行為,已經踩到敏感的政治紅線,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林德宇、林祈烽呼籲,盧秀燕應立即撤銷統促會遊行的許可。對此,台中市府新聞局長吳皇升回應,警察局對這次的遊行審查一切依規定處理,希望民進黨議員不要過度政治操作。

盧秀燕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及集會遊行保障的地方,這是台灣民主可貴之處,她說,中部是最落實民主言論保障的地方,唯一要求是落實秩序,不能危害城市的公安及治安,可以保護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但參加的團體也要負起責任,不能因為自由保障而危害公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