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台中好市民文化行動、公投護台灣聯盟、908臺灣國、黑色島國青年、全面罷免、基進黨台中黨部、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時代力量台中黨部等近10個公民團體以及多位民進黨市議員臨時發起13日要在台中市遊行,以反制統派團體的遊行,中市警局今(12)晚上已火速核准。

市警局表示,「413護台抗中!反制統促大遊行」活動將於市府廣場及台中火車站舊站前廣場號召民眾反制抗議,與統一促進會的遊行,兩場警方都依法核准,代表市府捍衛人民言論自由及集會遊行自由的民主價值,只要合於規定,不論何種政治主張都會尊重,但呼籲活動單位一定要自律,警方也會維持秩序,台中是一個維護多元價值、民主自由且安全無慮的環境,呼籲雙方陣營自我約束、務必保持理性,包容不同理念與聲音,不容許有任何違法情事發生。

台中市長盧秀燕晚上也有臉書發文指出,遊行准駁與否,集會遊行法是台中市政府與警察局唯一審核的標準,台中市政府和警察局不會刻意放水,也不會故意阻撓。另外根據大法官釋憲445號:政府亦不得預審集會遊行內容。遊行過程主辦單位應確實維護秩序安全,遊行内容也不得牴觸我國法律,否則執法單位絕不寛貸。只要完全遵守集會遊行法和中華民國相關法律;台中市政府和警察局會依法保障集會和言論自由!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臉書發文指中華民國法律是唯一的標準。   圖:取自盧秀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