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園區近期可能是民眾休假的好去處!塔塔加步道上的玉山杜鵑正逢5、6年1次的大盛開,讓原本翠綠的山頭被滿滿的粉色杜鵑花佔據,尤其在大鐵杉地區,更是綿延不斷有如花瀑傾瀉。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委託中興大學森林系研究團隊,透過3年期縮時攝影記錄,發現園區內從海拔2600公尺的塔塔加,到3900公尺的玉山主峰,都可見玉山杜鵑,開花時序尤其受到溫度變化影響;推測玉山杜鵑的花芽可能具有休眠性,在冬季低溫時進入休眠,直到接近春季時氣溫上升後,才會恢復生長隨後開花。

許多網友紛紛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美照,有網友表示塔塔加的玉山杜鵑花期已由盛而衰,賞花民眾應該要抓緊時間觀賞,更說如果是由南投信義往新中橫的遊客得注意施工的交通管制, 在距離塔塔加服務中心20分鐘的施工路段,除了假日以外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5時的施工期間,每小時整點開放10分鐘,隨即管制50分鐘;中午12時至13時休息1小時不管制。

遊客中心預計花期還可到4月中旬,遊客前來賞花時,也可以隨時留意公路旁,被玉山杜鵑點綴在山坡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