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民進黨蔡英文的領軍之下贏得多數縣市長席次,緊接著2016年,民進黨首次同時贏得中央政權與取得國會過半席次。擁有絕對政治權力的蔡英文,三年多來,與民眾的距離,是近?是遠?從各項民調滿意度來,民眾與蔡的距離,從執政開始,從沒拉近過。

該拉不拉的時代力量。黃國昌、洪慈庸等人從參選開始,蔡英文一路幫忙排除政治、提名障礙,而且資助甚多,連同黨候選人都眼紅「到底誰才是民進黨提名人?」以黃色為政黨色系的時代力量,三年前不外乎是蔡眼中的惜命命的「金孫」,原以為是政治同盟的時代力量,政策上不只一再與執政黨唱反調,政治上,一再砲轟歷任閣揆、點名蔡英文,眾所皆知,兩黨立院操盤手黃國昌與柯建銘,更是水火不容。政策理當需要溝通,但是,與時代力量的關係,不是政策,是政治,縱容也好、無為也好、無力也罷,時代力量的火力攻擊,無異讓蔡政府執政初期的傷痕累累,但政治事卻無能政治了,蔡英文的政治能力也因此備受質疑。

該決不決的同婚議題。修法?還是不修法?;民法?還是專法?民間團體各有主張,身為最高領導人,權衡輕重、忠於價值後定案,清理戰場,但同婚議題卻演變成世代裂痕。

該斷不斷的阿扁特赦。中國共產黨在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主政後,為了讓共產黨、讓國家能後擺脫文革的歷史傷痕,不惜對毛澤東給予三七開的歷史評價「開國有功,文革有過」短短八個字,讓共產黨轉頭往前邁進。反觀民進黨,對於曾經的領導者,前怕社會觀感,後怕深綠生氣,又沒能重新檢視案件審判過程,就想拖著、矇眼、摀耳。阿扁特赦與否?完全是政治決定。

政治同盟的時代力量、社會議題的同婚、黨內歷史共業的特赦,三大政治考題,三年過去了,不止沒有被政治解決,反而帶來更多政治紛擾。不剪斷、當然亂。

希望擁有總統高度也要有政治強度,解決政治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