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執會延後總統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出席基隆簽書會時表示,他是為了顧全大局,所以認為事緩則圓;他也說,蔡總統2016年得到的6百多萬選票,目前已經分散了,只有借重初選這道民主程序,才有辦法把已經分散的力量,把它再次凝聚起來。

賴清德今日下午前往基隆慶安宮舉行新書簽書會,並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初選進入延長賽,媒體提問相對蔡英文的資源,會不會擔心他自己資源不足,賴清德說,「我就全力以赴,打一場君子之爭,然後讓國人知道我的治國理念,也讓大家知道民進黨的價值是在哪裡,希望能夠讓國人知道,民進黨創黨的精神。」

對於蔡英文支持者在網路攻擊賴清德,賴說,他希望打一場典範級的君子之爭,除了候選人不互相攻擊外,支持者也不要互相攻擊,特別是網軍。所以講自己候選人的好處、優點,不必要特別針對對手進行攻擊,特別是不實的攻擊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對於初選延後,賴清德說,既然黨中央已經做成決定,「事緩則圓」,他會繼續進行這場君子之爭。

對於原先不接受黨部將總統初選時程延後,但後來表示尊重。這個轉,賴清德說,主要是因為以大局為重。不僅要贏得初選,也希望大選時能團結,所以尊重黨中央的安排。既然黨中央已經有決定,他也認為事緩則圓,只有更加努力、不會放棄。

對於有人把初選比喻為「火車對撞」,賴清德說,每黨都有初選,民進黨也不是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民主機制也是有別於他黨的,但今天把它比喻為「火車對撞」,跟以往大家尊重初選的民主精神是相違背的。他與蔡英文總統其實都在同一個方向,希望台灣能夠越來越好。所以不會有火車對撞的問題。

賴清德說,「也許我們有一些理念、作法會有一些不同,但是絕對不是在方向上面有差異。」「火車對撞是一百八十度相反的方向」。

賴清德說,現在是蔡英文在2016年得到的6百多萬選票,目前已經分散了,「有一部份是繼續支持蔡英文總統,有一部份是支持我,有一部份是已經支持別的候選人。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只有借重初選這道民主程序,才有辦法團結黨內,把已經分散的力量,把它再次凝聚起來,取得國人的支持,才可能打贏2020年總統大選,也讓立法委員的席次不至於受到太大的衝擊。」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美國向支持者喊明年總統大選日的111日見,賴清德說,「看起來,國民黨的主張是比較希望韓國瑜能代表國民黨;我也希望,我有機會能夠代表民進黨在明年初大選時能跟韓國瑜市長進行一場君子之爭,然後我們進行理念的辯駁,贏的人帶領台灣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