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因編輯嬰兒誕生一事在去年造成國際社會一片譁然,如今,中國科學家又再度挑戰科學倫理,據外媒報導指出,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進行了一項實驗,將人類基因植入到猴子大腦之中,藉此觀察猴子是否因此有人類智力進化,但此項實驗引發西方科學家痛批,是一項冒險行為。

據《法新社》報導,北京國家科學英文刊物今年3月刊發了一篇研究報告,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聯合了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美國研究人員共同進行了將人類大腦發育基因植入猴子腦內的試驗,報導內容引述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將根據科學測算確定的人類大腦發育起關鍵作用的人腦基因MCPH1基因植入11個獼猴腦內,觀察猴子是否因此有人類智力進化。

此實驗是中國一系列生物醫學研究的最新成果,但引發道德爭議。因為實驗對猴子進行的記憶測試,是讓它們記住螢幕上的顏色和形狀,並經過掃描確認,實驗將猴子分為對照組與實驗組,實驗組以更像人類的方式發展,其短期記憶與反應時間確實獲得提升,不過該實驗中只有五個猴子存活。

中國再一次挑戰科學倫理的實驗使許多西方科學家紛紛對此怒斥,據《CNN》報導指出,科羅拉多大學的遺傳學家希克拉(James Sikela)表示,這是一種非常冒險的行為。中國科學家則表示該實驗通過大學倫理委員會的審查,在中國的科學規範內,也遵循國際動物權利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