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制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4月13日在台中舉辦的「2019首屆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及遊行活動,好民文化行動、公投護台灣聯盟、全面罷免、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自由台灣黨、基進黨台中黨部、時代力量台中黨部等7個公民團體發起「413護台抗中!反制統促大遊行」。

這場「413護台抗中!反制統促大遊行」,規畫是「現場集會、沒有遊行」,預計明天中午12點在台中車站舊站集合,集會到4點。

號召網頁上載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即將舉辦的九二共識大遊行,以集會遊行之名,行鼓動一國兩制之實,這就是危害台灣自由的權利濫用!」邀請「台灣前途的夥伴,一起捍衛台灣的民主」。

之前曝光的統促會集遊宣傳單,遊行路線「台灣大道十段→台中火車站」、「台中火車站→東海大學附近」,與民間團體發起的「413護台抗中!反制統促大遊行」集會地點重疊,維安格外引人注意。就有網友留言:「小心黑衣人」、「用掃把,證明悍(捍)衛家園的決心」;也有人留言「請問一下台中名產槍枝,當天是要有攤販買嗎?還是主辦單位會發」嘲諷台中治安;還有人問「有申請遊行許可嗎?」怕中市府屆時「借題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