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20總統大選步步逼近,各政黨皆開始積極佈局,一直沒有表明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今(12)日宣布,將於15日領團前往中國進行交流,引起外界猜測,宋楚瑜此行可能是要為4度參選總統做準備。

親民黨中央今日發新聞稿指出, 此次前往香港、澳門、深圳等地,主要是因為近期兩岸局勢緊張,希望能透過良性的溝通,化干戈為玉帛,讓兩岸可以互相合作,因此,此行的3個重點分別為,「聆聽與瞭解台商經營企業的發展困境與心聲」、「訪察『粵港澳大灣區』計畫,瞭解它對台灣經濟影響與商機」與「以溝通化解對峙,以誠意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並邀請台灣工業區理事長秦嘉鴻、經濟學家馬凱、醫學專家陳肇隆等人,與當地官員和台商一起討論意見。

由於宋楚瑜曾說,台灣像一艘船,自己參選過船長,雖然最後沒有當選,但也絕不會因為別人當船長就希望船沉,而願意盡一切努力避免這條船迷航,因為船上的兩千三百萬人都是我們的父老鄉親兄弟姊妹,加上此次大作動拜訪中國,宋楚瑜是否出戰2020,勢必再度引起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