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哈佛大學閉門會談自稱「演說」,遭中國學運人士王丹戳破後,高雄市政府發言人王淺秋急忙跳出護主,雙方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筆戰。對此,同為中國民運人士的吾爾開希昨(11)日針對此事發文,表示「王丹與王淺秋的對嗆不難搞清楚怎麼回事」並進行分析,文末也評論,韓國瑜反嗆王丹去關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很沒氣量也很沒格調」。

吾爾開希表示,「韓國瑜是台灣最新出爐的民選直轄市長,向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表達有意願交流,人家當然是會歡迎的」他也肯定這是好事,「韓市長利用這個機會多向國際學術社會介紹台灣現狀,也趁機向他們請益,我樂觀其成啊!」

他進一步指出,「自己提出參訪意願,人家也接受就邀請了,這也不錯」,但他強調,「講成韓市長受哈佛大學邀請前往演講,顯然有自我提高身價的意思,你王淺秋確實也是這麼做了」,「被王丹抓包,還要硬拗,結果就是人家哈佛出來澄清,的確是韓市長提出,而且邀請函上面也的確用了 Close-door Briefing (閉門交流)這種相對中性措辭,表明並無因推崇而邀請的原意」。

吾爾開希對韓國瑜及其團隊嘆,「韓市長以及團隊啊,這些手腳很容易被看破的,今天的韓粉明天回過頭來嚴厲批判,那都是分分鐘的事情,台灣這些年的政治發展歷程實例比比皆是。別再玩這些虛的啦!」,「挺自己的部屬而加入戰局的韓市長,嗆王丹不要對台灣的事情發聲,反勸他嗆金正恩,這就很沒邏輯、很沒知識、很沒氣量也很沒格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