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未來連署還要附上身分證影本。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 天表示,解開所謂的「鳥籠公投」後,「連死人都來連署」,這次修法不但沒增加任何門檻,只是防堵偽造文書的種種弊端不要再發生。同時,這次修法把原來的選舉「應」合併公投改為「得」,那就要看狀況,如果公投案非常多,合併選舉反而讓投票的人有很大負擔,排隊好幾個小時,大家也都受不了。

蘇貞昌上午視察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長期照護大樓興建計畫,受訪時針對公投法修法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過去民進黨一直力推公投,而國民黨說這是洪水猛獸,好不容易民進黨執政後放寬門檻、解開所謂的「鳥籠公投」,結果有人利用公投的機制,「連死人都來連署」,甚至於去年底有三個公投案都有一萬多個「死人連署」,可見得是有系統的利用公投的民主機制反民主,因此這次修法不但沒增加任何門檻,只是防堵偽造文書的種種弊端不要再發生。

另外,蘇貞昌進一步說明,因為有公投讓民主機制更蓬勃,但是,如果公投都跟選舉併在一起,有20甚至30個公投案都跟選舉併在一塊,就會發生去年排隊兩、三小時選舉投票的情形,有時候難以負擔。這次修法把原來的「應」合併公投改為「得」,那就要看狀況,如果公投案非常多,合併選舉反而讓投票的人有很大負擔,排隊好幾個小時,大家也都受不了。

蘇貞昌最後強調,這次修法是把公投實行所看到的不好的現象或不便的地方,加以有效的改進,對於過去我們解開鳥籠公投並沒有任何影響,所以外界不要扭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 天表示,解開所謂的「鳥籠公投」後,「連死人都來連署」,這次修法不但沒增加任何門檻,只是防堵偽造文書的種種弊端不要再發生。   圖:擷自蘇貞昌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