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宣布不角逐2020後,藍委費鴻泰提議初選提名延至6月底,更傳出有黨內大老居中穿梭協調。對此,爭取黨內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2)天受訪時表示,相信吳敦義會有智慧來處理,「沒有聽說是哪位大老,從未聽過他們有這樣的想法」。王強調,堅信自己能從初選過關,公報上自然有他的名字。

吳敦義周三明確表態不參選明年總統大選後,為接續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會面增添中立性,傳出黨內輩份極高的大老正居中協調朱、王,才讓朱日前鬆口稱「若徵召韓國瑜,一定全力支持」,而目前仍在與王持續溝通中。

王金平上午前往台北市立大學發表通識教育講座前受訪不解地說,「我還沒有聽說耶!你們聽誰說的不知道,哪幾位是我們的大老,我一位都還沒聽過他們有這方面想法」;未來若確定吳王會面時間再對外宣布。

藍營基層力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出訪美國,不僅在哈佛大學演講上談到公教年改與軍售案等「總統級高度問題」,還在僑胞宴會上要大家在明年1月回台投票,引發參選總統的聯想。

對此,王金平笑談,這個問題要等韓國瑜回國後再請教他,自己無法代他回答;明年1月11日就是大選的日子,僑胞回來投票很正常。

外界解讀,與韓國瑜交好的王金平,恐成為韓參選總統的絆腳石。王說,他從來都沒有和韓國瑜談到任何選舉事項,所以韓心裡怎麼想,他不清楚;黨中央要協調誰不清楚,相信吳敦義能有智慧地來處理。王強調,堅信自己能從初選過關,公報上自然有他的名字。

王金平上午前往台北市立大學發表通識教育講座前接受媒體訪問。   圖:趙婉淳/攝

王金平上午前往台北市立大學發表通識教育講座。   圖:趙婉淳/攝

王金平上午前往台北市立大學發表通識教育講座。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