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洪水也能偵測了!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今(12)日發表「山區洪水偵測方法」創新專利技術,透過即時影像辨識進行分析,偵測河道內的洪水資訊,大幅增進洪水防災的預警效能。

山區的突發性暴雨,常常是導致野溪發生土石流災害的主要原因,而災防科技中心研發的山區洪水偵測方法技術,可以透過山區河川CCTV即時影像資料,以快速影像處理技術,自動辨識山區河川水流是否發生異常變化,並結合下游站觀測的水位分析,藉由水位觀測資料驗證,就能推估土石流發生時機。

災防科技中心表示,山區洪水偵測方法創新專利具有3項突破點,一是時效性,目前每1分鐘即可獲得一筆洪水分析資訊,相較於過去每10分鐘1筆,提升10倍效率;二是持續性,這項專利技術可以使用現地CCTV持續觀測,改善或取代過去山區土石流的一次性量測器材。第三項突破點為則經濟性,災防科技中心指出,這項專利技術可使用現有的CCTV觀測設備,不需要額外架設新的儀器,且可廣泛應用於其他河川的水位量測。

山區洪水偵測方法目前已可應用於農委會水保局架設於山區的22處土石流監測站,未來除了可以應用在經濟部水利署建置的118處水情影像監測站,也能擴大應用至地方政府水利單位的影像監測站。

災防科技中心表示,山區洪水偵測方法可以成為防災預警的新利器,未來應用上,結合水位觀測歷史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便能進一步量化預估洪水抵達下游的時間,更精確且提早預估下游水位,提高洪水預警的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