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競選國民黨主席就開始布局選總統的黨魁吳敦義,今(10)天明確表態自己並無意願角逐2020,除了削減近日黨內紛擾,也增添與黨內志在大位者間的信任感。這步棋勢必是觀察局勢且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可說是「以時間換取空間來縮短戰線」。即便最終不是上場揮棒的人,吳敦義仍握有立委提名拍板權限,若能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立委席次過半,吳將為自己在藍營內部豎立一定程度的政治能量。

2017年8月20日吳敦義順利就任國民黨主席,積極布局參選總統之路,豈料,指派韓國瑜到高雄擔任黨部主委,竟無心插柳柳成蔭,誰也不會想到最終醞釀出襲捲全台的韓式旋風,而這股韓流更壓迫到自己的未來。

政治歷練豐厚的吳敦義,絕對會綜觀情勢並實際體察民意,感受基層支持的對象。據親吳人士指出,去年九合一國民黨大勝,11月24日開票當晚,吳身邊的人勸進他直接宣布角逐2020大位,直接搶頭牌,但當時吳認為需再考慮而沒那樣做。

據指出,吳敦義早在春節期間,密集與企業界友人會面,當時在場有人力勸吳做好黨主席腳色,建議「不爭是爭」,而吳也考量韓流崛起,勢頭不在自己身上,過完年後就下定決心不選2020。

吳敦義今天正式明確表態無意願選總統,外界質疑的球員兼裁判疑慮移除後,一方面削減近日黨內紛擾,另一方面也增添與黨內志在大位者間的信任感,未來不管是徵召抑或進入初選階段,都將漾出正面的化學效應。

於是,吳敦義決定扮演「抬轎者(King maker)」,盡力推舉出最有勝選的人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據了解,目前有位輩分極高的黨內人士與企業界人士,正居中協調朱、王,因此朱日前才鬆口說,「若徵召韓國瑜,一定全力支持」,如今穿梭者仍努力與王金平溝通,期盼找出最大公約數。

即便吳敦義宣布不角逐2020總統大位,他仍握有布局立委提名拍板定案的權限,無論最終誰出線代表國民黨選總統,勢必要與吳敦義折衷立委提名名單,這也是未來值得觀察的角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