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捲入名醫逃漏稅5億元案關說疑雲,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人今天(12日)前往監察院具狀告發,痛批邱太三是司法界的老鼠屎,應該立刻開啟彈劾,並質疑背後有藏鏡人指使一切。

黃國昌質疑,高檢署調查報告只揭露一半事實,邱太三說有陳情書、陳情人,但陳情書、陳情人在那?幕後藏鏡人還沒現身,「請教高檢署所有參與違法關說案的調查檢察官,你們真的不知道嗎?為何在調查報告裡,說陳情人是邱太三?但邱太三是轉知陳情,陳情人另有他人!為何調查小組能把邱太三當陳情人?是否是替後面的藏鏡人止血?」

黃國昌表示,法務部說邱太三是前部長、是老長官,無法移送監察院,邱太三任職的國安會,從事件開始就縱容,他請國安會說明卻不回答,監察委員應要求國安會說清楚,國安會為何變成太上皇機關,而彭坤業也該依法停職。

「誰是幕後藏鏡人,誰有能力讓邱太三接受關說?找桃園檢察長影響辦案?誰有這個能力?」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權貴關說重創馬英九政權,政黨輪替後還持續發生,監察院有責任把藏鏡人揪出來,事件發生以來,立法院的表現讓人失望,除了時代力量積極追案件,其他黨團都噤不作聲,「立法院不動是有政治勢力介入嗎?」今天來監察院是希望監察院能夠動起來。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表示,邱太三捲入關說事件,他們已經掌握相關事證,希望監察院能彈劾;黨主席邱顯智說,邱太三案件可以看到,有錢有勢的人,醫院的院長可以運用特別關係向檢察官施壓,如果這種事情繼續發生司法正義何在?因此他們要嚴厲譴責邱太三、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的行為。

彭坤業關說疑雲,被爆出關說者是邱太三,高檢署日前公布調查結果,認定彭確實受到邱關說,對此,監察委員林雅鋒、王美玉、高涌誠已申請自動調查,將就相關人員有無行政違失責任,及協商程序制度面的問題,進一步查明釐清。

時代力量遞交陳情書。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