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禁止日本福島與茨城等8縣水產品輸入,引起日本抗議,最後雙方鬧到世界貿易組織(WTO)。WTO上訴機構11日做出最後判決韓方勝訴,認同韓國擔心福島核災事故放射性物質影響水產的理由,此一判決嚴重打擊主張水產品安全性的日本政府。

路透社報導,2011年311東京大地震引發海嘯,同時造成福島核災,後續影響至今,而受損的福島核電廠事隔8年,仍未能清除輻射危險。韓國在2013年擴大對日本水產品實施進口禁令,包括福島在內的8縣所有水產品都被下了禁令,引發日本抗議,在2015年向WTO發起貿易投訴,日方宣稱根據檢測,水產品的放射性水準是安全的,包括美國與澳大利亞的一些國家都已經取消或放寬與福島相關的限制措施。

報導指出,去年WTO爭端解決小組支持日本,稱韓國的貿易限制不合理;但週四(11日)的裁決推翻了去年判決的幾個關鍵點,稱韓國的措施並沒有過於嚴格,也沒有歧視日本之意。

大韓民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對此發出聲明表示,韓國政府對WTO的裁決表示高度讚賞與歡迎,在此裁決後,韓國目前對日本水產品的貿易限制將保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