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金馬獎的頒獎典禮上,以「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一番話而成為焦點,《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的導演傅榆,今(11)日在臉書發文說,電影粉絲專頁裡有網友留言「缺錢怎不去找民進黨主子」,她霸氣的回說,電影募資是為了在國際上被更多人看見,而且民進黨也不是她們的「主子」。

傅榆在貼文中說,「有人說:『大腸花害慘了台灣』,也有人說:『青春不等於無知與莽撞』,這些言論我通常不會在意,因為那是他們的價值觀,而且他們真心這麼認為,我不會想要去和他們辯論。」然而,她說有一種言論她會特別不舒服,例如:「缺錢了又出來要,怎麼不去找民進黨主子」,或甚至說:「這不就是那部票房才幾萬台幣的台灣電影嗎?希望你不要對票房太過失望」。

傅榆強調,她有穩定的工作,她個人不缺錢。「這部片確實需要募資,需要票房,是因為我們確實需要經費,讓它可以被國際上更多人看見。民進黨更不是我們的『主子』,我所有的拍攝經費都是自己去提案申請補助的(當時執政黨甚至不是民進黨)。」她進一步說,這部片還沒有正式上映,而是一月的時候因為台北有一場包廳映演,所以電影網站顯示票房是五萬元。她有點不滿的說「這些事實,其實只要願意靜下心來查證,就可以得知。」

這些留言讓她更深入的思考,「閱讀這種種留言,我發現,如果我們正在對抗什麼,那絕不會是一個個和我們價值觀不同的個人,而其實是正加速瀰漫在我們周遭的一種氛圍:不需去認真理解查證就可以直接評斷,甚至願意直接相信的一種處事態度,尤其,這些事情是與政治相關,包括這部片。」

傅榆說,《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明天將在全台20家戲院正式上映,「無論你是哪一種價值觀的人,我相信儘管我們的觀念不同,但我們仍然有可能共同秉持的價值,就是避免對自己不真正理解的事物妄下判斷,只願意相信我們自己真正經歷過,而產生的真實感受。」

最後她說:「如果你是這樣的人,誠懇地邀請你走進戲院,對這部片,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斷。」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有所感觸而在臉書發文。   圖:擷取自傅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