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TheGuardian)報導,全球每年有400萬名孩童因交通空汙引發氣喘,等於1天就有1萬1000例新發病例,情況以科威特最為嚴重,台灣排名第4。

報導指出,根據「刺胳針行星健康」(LancetPlanetary Health)期刊發表的一項里程碑研究,提供以上的發現。此研究率先在全球範圍評估交通工具排放廢氣與孩童氣喘間的關聯,調查工作使用了高解析度的汙染數據。

研究結果顯示,受害於空汙的不僅有中國和印度等汙染嚴重國家的孩童,在英國和美國各城市,交通空汙是1/4孩童氣喘新發病例的罪魁禍首。

根據衛報整理出的比較圖表,交通空汙引發孩童氣喘的現象以科威特最嚴重,接下來第2至第5名依序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台灣、巴林。在台灣,每一年每10萬名孩童中,有420例氣喘新發病例。

研究者指出,含有毒物質的空氣對孩童的殺傷力特別大,且足以使他們的肺部發育不良。

根據研究,扮演關鍵角色的汙染物質是二氧化氮,使用柴油的交通工具所排廢氣是二氧化氮的主要來源,許多這類交通工具的廢氣排放量超標。

研究團隊成員、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Washington University)教授安寧博格(SusanAnenberg)指出:「我們發現,只要減少空汙,就能避免數百萬例孩童氣喘新發病例出現。」

儘管有強大證據顯示二氧化氮是關鍵汙染物質,研究者無法排除,諸如微粒等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其他汙染物質,也與孩童氣喘有關聯。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員阿查可維瑟(Ploy Achakulwisut)指出:「在國家各行政層級推動對抗汙染的政策十分重要。」

「好消息是,我們正逐步向使用零排放交通工具邁進。」阿查可維瑟舉例,部分國家和城市已誓言淘汰內燃式引擎。

英國肺臟健康基金會(British Lung Foundation)執行長伍茲(Penny Woods)表示:「我們過去認為,孩童在道路上面臨的唯一實質風險是交通意外事故,但我們現在了解,還有一個同樣足以致死的危險:空氣汙染。我們已為減少道路意外事故做了許多,現在我們應對減少有毒空氣展現同等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