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昨日決議,總統初選民調,在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雖然沒有明訂調時程,不過,黨秘書長羅文嘉11日則表示, 預計531日前就會做完總統民調。不過,英系則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協調的最後期限是522日,怎麼可能在這個日子前就確以後的選務時程,這不是事先就看不好卓主席的協調能力嗎?

中執會昨日的決議是「在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原則下,延長協調時間,2020總統提名初選民調,在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後續民調時間,將於日後常會中通過」。

至於是否是要在522日後一週左右就做民調,據了解,昨日協商時,黨部說明時的確有提到一個星期這個概念,不過,並沒有寫入共識裡。

羅文嘉今日受訪則指出,這段時間,5人小組將繼續協調蔡英文、賴清德兩人。因為昨天中執會最後通過「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的兩個不變原則,所有的選舉規章條文沒有改變,還是按照原來的「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執行,以家戶電話為主,以「對手對比式民調」為優先。如果屆時國民黨已產生總統候選人,就以該位候選人為對比的對象;如果國民黨未產生人選,則由蔡賴雙方同意、看指定誰為對比人選。

羅文嘉指出,在中執會「兩個不變」的決議下,只是把總統、立委的民調時間對調;原本是先做總統民調,再做立委民調,現在是立委民調做完後,再做總統民調;522日民進黨立委初選就會作業完成,基本上在一週內就會進行總統民調,預計531日前就會做總統民調。

不過,英系人士則對5月底前完成民調這個規劃有意見。他說中執會決議的意思,應該是522才送選務時程出來,選務時程還沒送出來,怎麼會知道就是5月底呢?「你之前在協調,怎麼會知道協調不成,說不定就協調成功了,你幹嘛送選務時程?」。

英系人士還說,這段時間就是協調期,「是秘書長對卓主席沒有信心嗎?還是對五人小組沒有信心?也許下週就協調成功了。」照卓榮泰的指示,現在應該要創造好的協調氣氛,難道黨中央就是先論斷協調不成了?應該是522日的中執會或以後的中常會,就協調結果是否成功才來定民調的時程;期間也要排入辯論等時程。

賴陣營發言人林聖哲則說,他們反對初選時程延期;對於後續的時程安排,則是尊重黨中央。他說,打一個比賽,不管籃球、棒球,都希望有個明確時間,就算是延長賽,也應該要明確延長多久。就像跑步一樣,短跑或長跑的呼吸都有不同的tempo

對於希望何時做民調,林聖哲說,現在他們講什麼都沒有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希望兩邊坐下來協調。他也說,本來5人協調小組的協調時間是到12日,之後是否還是由5人協調小組負責協商,這個也需要由黨中央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