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號稱「全世界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國際網路實戰演習,在2019年4月8日至12日舉行。這場代號《Locked Shields 2019》的演習,是由「北約組織」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CCDCOE)籌辦策畫,模擬網路攻擊及對騷動訊息的處理。

演習假設「一個虛構的島嶼國家Berylia正在經歷不斷惡化的安全局勢」,「該國正在進行全國大選」。Berylia面對供水、電力、通訊網路等民生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而這些網路攻擊的破壞造成民心騷動,甚至威脅大選計票結果的公正性,影響選舉結果。演習的目標是整合國家網絡快速反應小組,在巨大的壓力下維持各種系統的運作,並解決國家協調機制、執法選擇和戰略溝通的能力。CCDCOE指出這項演習除了是北約相關部門的「年度壓力測試」,同時也具有整合各會員國網路防禦、執法與相關戰略社群的重要意義。

演習區分為藍隊和紅隊兩組,紅隊扮演駭客發動攻擊,藍隊則負責Berylia的資安與國安對策運作,除CCDCOE外,愛沙尼亞國防軍、芬蘭國防軍、美軍歐洲司令部、韓國國家安全研究所及民間包括西門子、思科等大型資通企業均派員參與,總人數超過1000人。

愛沙尼亞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二戰時被史達林吞併,直至1991年蘇聯解體後獨立。2007年4月底開始,愛沙尼亞面對大規模的網路襲擊。駭客目標包括國會、政府部門、銀行以至媒體的網站,攻擊規模廣泛而且深縱,事件在國際軍事界中廣受注目,普遍被軍事專家視為第一場國家層次的網路戰爭。因此北約組織籌設網路防禦體系CCDCOE,並將總部設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