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國共產黨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宣布將在台中市舉辦九二共識大遊行,但台中市政府卻遭爆料核准遊行,並傳出疑似將以警車為此遊行開道,遭外界質疑有支持一國兩制的宣傳活動之意。對此,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臉書連兩篇文怒批,「地方賣台,中央要管! 」,並籲台中市長盧秀燕出面說清對九二共識的態度。

在我國集會遊行法中,第四條明定集會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然而,黃守達在臉書表示,「根據中國統一促進會的傳單,標榜『警車開道』與『合法申請』,更邀請中國學者李毅發表『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演講」,黃守達質疑,「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即將舉辦的九二共識大遊行,以集會遊行之名,行鼓動一國兩制之實,這就是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權利濫用」。

黃守達強調,「種種表現都顯示,這場遊行就是中國代理人宣揚一國兩制的活動」,「地方政府要有作為,地方首長也要有態度。如果地方賣台,中央一定要跳下來管!」,「中央絕對不能袖手旁觀。陸委會與移民署必須調查,李毅是用什麼樣的名義申請入台?如果是自由行,他從事政治性公眾活動,甚至從事這種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活動是否合法?」

黃守達又指出,若李毅不是自由行,「他在集會遊行發表統一言論,是否符合《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第十二條第一項第十五款「對台灣地區政治、社會、經濟有不利影響」的規定?」

根據該會傳單,上面載明「警車開道,已合法申請集會遊行」,對此,黃守達向疑似「幫台灣總統交管不行,幫一國兩制開道可以」的盧秀燕喊話,要她「公開向台中市民交代,說明你(盧秀燕)的態度,也說明你是否支持習近平主張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他也向中央喊話,要求「陸委會與移民署必須展開調查,有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情事,絕對不能縱容有人打著自由民主的名號傷害自由民主」,「守護台灣,中央地方責無旁貸」。

網友也紛紛留下意見,表示「國民黨以前用共匪名義濫殺無辜菁英,結果現在XD」、「有辦法直接彈劾盧秀燕嗎?」,也有網友分析,「『利用你們的民主體制,從內部來摧毀你們的民主體制』這是國際戰爭研究中的典型手法喔!如果用民主社會的一般標準來看待的話,會很危險」。

黃守達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黃守達臉書

黃守達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黃守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