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日前拍板的公股行庫董總座人事異動,遭國民黨立院黨團抨擊是選舉考量、政治任命。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11)日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證實,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前召集八大公股銀行董事長及總經理進行精神喊話,除了期盼公股銀行除了本行業務,也要多協助政府福國利民相關政策。

在蘇貞昌的主導下,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及土銀等4大公股行庫董事長出現人事大地震。因慶富案下台的合庫前董事長廖燦昌,回鍋第一金控擔任董事長;現任高雄銀董事長張雲鵬則回鍋華南金控董座,而土銀董事長凌忠源轉任彰銀,遺缺由現任合庫總經理黃伯川升任。國民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次公股行庫高層人事大地震就是民進黨為了掌控金脈,所以要換上自己人,未來將以黨團名義提案要求蘇貞昌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

蘇貞昌日前受訪時回應,他用人唯才,一向不問藍綠只問能力,這次銀行公股董事長、總經理也一樣,甚至強調擢升人事都是基層出生、還特別提拔女性,希望公股行庫發揮效率,為人民服務,做出最好成績。

Kolas Yotaka轉述,蘇貞昌希望所有董事長及總經理,除了本行業務外,多協助政府推動福國利民政策,例如中小企業轉型、長照、新南向等,蘇貞昌強調,公股行庫也是政府的一部分,期許能跟著政府一起為人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