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德蕾莎修女國際機場9日發生1起武裝搶劫,一架預計飛往維也納的A320班機遭搶匪闖入,並從飛機上以及運鈔車搶走至少250萬歐元(台幣約8692萬),目前警方已逮捕4名嫌犯,並對其他40名關係人訊問以釐清案情。由於該機場目前為中國光大集團負責營運,引發阿爾巴尼亞政府對於該集團機場保安機制不滿,光大集團則回應,機場是阿爾巴尼亞領土一部分,依法應由阿爾巴尼亞警方保護。

綜合外媒報導,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Tiranë)的德蕾莎修女國際機場,於9日早上突出現3名身穿軍服全副武裝的搶匪闖入機場跑道,並登上一架奧地利航空飛往維也納的客機,搶走機上以及正準備搬運的運鈔車內的大筆現鈔,根據警方初步報告表示,嫌犯得手約有250萬歐元(台幣約8692萬)。

劫機搶匪在駕車逃離後,遭遇警方追擊,雙方爆發激烈槍戰,其中一名歹徒當場遭到警方擊斃,其他2名搶匪則開車逃離機場,警方循線追捕嫌犯,發現嫌犯逃逸用的車輛已經被放火燒毀,目前警方已逮捕4名嫌犯,並對其他40名關係人訊問以釐清案情。

該國際機場於2016年由中國光大集團收購,獲營運權至2027年為止。案發後阿爾巴尼亞基礎建設部指稱機場營運者,中國光大集團未能提供合適的保全系統,讓搶匪趁虛而入,強調若碰上更嚴重的攻擊,機場的脆弱程度將無所遁形。光大集團則發聲明反駁,機場的保安工作應是警方的責任,並表示機場並非屬於中國人,是屬於所有阿爾巴尼亞人,是阿爾巴尼亞領土的一部分,按法律應由阿爾巴尼亞警方保護。

阿爾巴尼總理拉馬(Edi Rama)則表示,不會接受光大單方面的解釋,表示當局會接管機場周圍和內部的保安工作,警方則聲稱目前已接管機場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