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中天播報200萬噸文旦柚丟曾文水庫」不實報導再度開罰1百萬元,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李明俐今 (11) 日表示,NCC為能有效打擊假新聞歪風,端正媒體失律現象,依法進行開罰,大家應給予更多支持,也期待政府接下來能更進一步遏止假新聞、假訊息氾濫問題。

李明俐指出,根據瑞典哥登堡大學V-Dem資料庫的最新調查資料,台灣是全世界受到假消息、假新聞攻擊最嚴重的國家,該調查計畫也指出,假消息、假新聞一旦被操作使用,將會嚴重威脅到國家主權。

李明俐指出,廣電媒體因具有頻譜資源稀有性,及媒體第四權原則,對任何新聞消息應有更嚴謹的態度,克盡事實查證的責任,不應為配合特定政治目的,成為假消息的滋養溫床,假新聞的製造者。

李明俐指出,對於NCC依法進行開罰,該媒體仍堅稱文旦柚丟水庫一事,屬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民進黨認為,新聞媒體違反公正客觀的立場,配合某特定政治人物用移花接木的畫面,遂行特定政治之目的,且未克盡新聞查證之責任,傳播不實誇大報導,不僅危害到台灣珍貴的民主制度,更造成市場受假訊息左右,真正影響農產價格,深深地傷害到辛勤的農民權益,所以假新聞防治不只是政治問題,也往往是民生問題。

她強調,假新聞絕對不屬新聞自由,更不是言論自由,假新聞是戕害言論自由、侵蝕民主基石的毒藥。

李明俐呼籲,除了強化政府合理的監理外,更重要的是媒體本身能秉持公正客觀的事實報導。台灣全民更應要提升媒體識讀能力,拒絕惡質新聞報導,抵制假新聞、假消息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