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本週六將舉辦「支持九二共識、宣揚和平、支持統一」遊行,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以及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今(11)日PO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的核定遊行通知書,質疑這場核准的遊行活動是「協助中共宣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該活動主辦單位「中國統一和平促進會」所貼出的海報上甚至指出此遊行活動將由警車開道,王浩宇呼籲盧秀燕立即撤銷活動許可,否則就是公然叛國。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質疑中市府,幫台灣總統交管不行,幫一國兩制開道卻可以?他認為市長盧秀燕欠台中市民一個交代。作為台中市民選舉產生的首長,必須向市民報告,黃守達強調,當今天有人濫用權利,試圖用一國兩制來否定甚至顛覆台灣的民主,盧的態度是什麼?他質疑,盧秀燕是台灣的台中市市長?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中市市長?

針對有民眾向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申請「宣揚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集會遊行,獲得核准一事,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經跟警局瞭解過程,警車開道的說法屬烏龍謠言,原則上該遊行申請內容並未違反規定,沒有違反第四條「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規定之情形,符合憲法。

吳皇昇指出,就算人民要申請台獨遊行,只要合於規定,市府也會核准協助交維。市府尊重言論自由和集會遊行自由,每次人民合法申請集會遊行,只會協助進行必要交維措施,不會有警車開道的情事發生,此訊息屬烏龍謠傳,市府嚴正澄清,呼籲勿以訛傳訛,而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散佈謠言、捏造故事者會有一定法律責任,市府也請有心人士停止該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