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伊索寓言 : 烏龜對兔子說,我們賽跑,公平競爭,直到我贏了為止。

終於來了,傳說中的女皇奧步在樓梯響了半天之後,終於登場了。民進黨在剛剛宣布中執會無異議通過,民進黨的初選延到5月22日之後。

中執會會決定延後初選,之前就有徵兆,總統蔡英文昨 (9) 日,罕見地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要求民進黨對初選延後時程要有「自己的決定」。

與小英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嗅出味道不對,昨天也緊急開記者會,說初選萬萬不能中斷或延後,認為此舉勢必對民進黨造成重大傷害。

中執會新決議 重傷民進黨形象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宣布民進黨總統初選延到5月22日之後。
 

今 (10) 日民進黨中執會在英系的強力運作下,終於做出了延後初選的決議。

這是在初選開始後,傳說中的徵召、初選延後或中止、現任者優先、甚至到昨日放大絕的脫黨參選奧步中,小英最容易執行的一步,因為挺小英者在民進黨中執會的30多名委員中,佔有絕對優勢,根據上報的報導,反小英的委員在昨日緊急串連,呼籲大家不要出席,故意讓中執會流會,但依然途勞無功。

民進黨的初選還在進行中,邊選邊修改遊戲規則,只有對小英有利的才算數,這算哪門子的公平競爭? 又會給選民帶來甚麼樣的觀感? 民進黨已進入獨裁時代? 全黨只有小英一人說了算話?

總統級的退黨恐嚇

今天的中執會,是民進黨原表定初選民調進行前的最後一場中執會,要透過中執會來暫緩、甚至中斷2020總統初選,也只有今天了。這就是為什麼小英昨天在總統府要臨時開記者會。

這也是為什麼某個知英人士 (跟某黨政高層一樣好用的名詞,意思就是在權力高層,但又喜歡躲在暗處放箭,出了事可以翻臉不認帳) 在昨晚會放話說,如果小英初選未勝出,可能會考慮脫黨參選。雖然總統府隨即否認,但總讓人覺得這好像是按照劇本演出的雙簧。

保皇黨放話,總統蔡英文若初選沒勝出,不惜脫黨競選。

這是多麼恐怖的恐嚇,而放出這話的,竟然是一直高喊民進黨要團結,絕對不能分裂的保皇黨陣營,顯得格外諷刺。

一旦總統脫黨參選,對民進黨會有甚麼後果?

1 民進黨分裂,選情本就早已不看好,一分裂,立刻玉石俱焚,鐵定贏不了。

2 民進黨立刻被拔掉所有行政資源,沒人、沒錢,看你賴清德即使勝出,是要拿甚麼跟人家選總統。

3 行政、國安部門挺小英,開始跟民進黨對幹,賴清德也要小心東廠們會對他開始使賤招了。

女皇這一恐嚇,立刻見效,今天的中執會馬上乖乖就範。

小英凌駕黨意 黨意大於民意

儘管在目前出爐的民調中,小英幾乎都墊底,而賴清德的支持度則大幅領先小英;儘管民進黨早已訂定初選辦法,而黨主席卓榮泰也表態不贊成初選延後;但小英女皇無視於黨意與民意、也不管這樣搞會造成民進黨重傷,就是要用盡各種手段來讓自己在民進黨初選中勝出。

為小英一人而修改初選機制,女皇做了這樣的選擇,是她個人的墮落;民進黨整黨跟著配合演出,是全黨的沉淪。黨背棄了民意、悖離了民主進步的價值,這看在支持者眼裏,情何以堪!

儘管初選延後並不等於宣告小英就此代表民進黨參選,但起碼在這階段,算是終於順了小英的意了。

5月22日之後,如果小英的民調仍沒起色,就繼續坐看保皇黨奧步陸續出籠,民進黨形象重重受創,直接送進加護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