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藍營基層力拱高雄市長韓國瑜角逐2020總統大選,以及黨內有意參選總統者口徑一致,呼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應盡速表態再會面,吳今(10)天下午於中常會上,正式宣布不參加黨內總統初選。他說,「假設真正有意願參選總統,難道不會選在去年1124宣布?」,「為什麼我不會宣布競選,因為我並沒有這樣的意願」。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原本採取閉門會議,後來臨時開放媒體採訪,引發關注,黨主席吳敦義也特別在會議一開始發表談話,與在場的中常委、出列席人士與媒體報告。

吳敦義表示,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像他這樣從政40年以上,從地方到中央,從北部、中部到南部,從議會、行政到黨務,經過選舉與輔選不論質詢或應答都有40年經驗,「假設吳敦義真正有意願參選總統,難道不會選擇在去年11月24日當天晚上開票結果出爐後,在全體黨員與同胞愛護下,22縣市長贏得15個縣市長,難道我不會選擇那種大局贏定的情況宣布競選嗎,」

吳敦義直言,「為什麼我不會宣布競選,因為我並沒有這樣的意願」,過去兩年擔任黨主席的責任,受多數黨員付託,在國民黨最艱苦、打壓與迫害下,假如示弱,國民黨就會被執政黨繼續欺負。

吳敦義也擘劃2020年總目標,他說,這兩年來只有一個共同希望,就是2020年推舉品德、操守、能力、經驗,而且最有機會勝選的人,作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才能真正贏得國民的認同與支持,也希望立委席次能過半達到60席目標。

吳敦義指出,2020年1月11日舉行的總統、副總統與立委選舉,對國民黨是場重要關鍵時刻,特別在這兩年來民進黨執政下,經濟、兩岸、社會治安都讓人民不滿,而且民進黨內部也不是互相同心協力。

吳敦義接著說,在此情況下,國民黨唯有精神團結、一心一德,作為主席有責任要推舉品德、操守、能力、經驗無懈可擊,且最有勝利機會的人,代表國民黨贏得政權,重返執政,讓中華民國再度開拓光明版圖,這是唯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