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0)天正式宣布不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爭取總統提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專心行腳於大甲媽祖遶境不願多做回應,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吳敦義從此就可大公無私啟動提名機制,這是很好的事情。

國民黨總統初選作業要點與時程原訂今天在中常會上通過定案,但「吳朱會」首先破局後,相繼「吳王會」、「吳周會」也遭暫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更口徑一致,呼籲吳敦義表態與否再找他們會面意義不同。

吳敦義下午於中常會上正式宣布不加入黨內總統初選,他說,「假設吳敦義真正有意願參選總統,難道不會選在去年1124宣布?」,「為什麼我不會宣布競選,因為我並沒有這樣的意願」。

對此,朱立倫專心行腳於大甲媽祖遶境不願多做回應;王金平表示,吳敦義已經決定大選中的定位,從此就可以開始以大公無私的立場,啟動提名機制的建立,並展開協調,這是很好的事情。

對於總統初選期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推測,由於初選辦法未通過,徵召機制也沒完成,溝通會面也還沒進行,應該會緩下腳步來。媒體詢問,時間拉長對王金平是否更有壓力,王回,不會,一切尊重黨中央的運作。

媒體追問,基層力拱5月初直接召開臨時全代會徵召韓國瑜出線,是否堅持參選到底?王金平說,一切尊重黨中央提名機制走。至於吳敦義宣布不選是否在未韓國瑜鋪路,王回,這他不知道,要去請教吳本人。

另一位也有意爭取黨內提名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吳敦義的不參選,讓他成為了大公無私,選賢與能推舉最強棒(King Maker) ,團結合作組成最強團隊(Team Maker)。

國民黨總統熱門人選、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立委顏寬恆的陪同下,前往鎮瀾宮參香。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