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10)日在超過3個小時多的開會、溝通後,沒有動用投票,大家同意將總統初選民調時間延到立委初選公告日,也就是522日以後才再開始。對於這個決議,黨秘書長羅文嘉說,基本上是把總統與立委初選時程對調。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歷時3個多小時,為了平息爭議,會中還難得休息了1個小時進行個別溝通。

秘書長羅文嘉會後記者會表示,今日中執會一開始由黨主席卓榮泰提出這段時間所做的各種協調情形。中執委們也進行相當熱烈的討論,因為討論非常熱烈,所以暫時休息,休息時間也進行個別意見交換,最後達成共識。

羅文嘉宣讀這個決議,「為促進黨內團結,在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原則下,延長協調時間。2020年總統提名初選民調在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詳細民調時間,由中常會通過」。

對於是否曾與蔡英文、賴清德聯繫,羅文嘉也表示,今天最後沒辦法直接與雙方聯繫,但有透過與會中執委成員在休息期間如果有管道,也能反映給兩位當事人。而這兩位當事人並沒有立即表達他們態度。今天的決議是大家一起承擔,一起負責。

卓榮泰也在會中呼籲,這段時間不是讓大家對戰與對立,是要爭取協調的時間與空間,所以任何強烈的運作,都將不利於協調。希望兩位當事人能夠約束支持者,不要再各種文字語言互相攻擊對立,尤其黨職人員務必保持中立,也希望公職人員不要再做集體表態。

對於為何沒有定下確切民調時間,羅文嘉說,因為這是組織部提出建議,把總統、立委初選時間對調,這也是幕僚作業單位,這也比較符合民調單位的作業。而沒有定下確切時間,則是因為今天時間來不及。

賴清德嫡系中執委林俊憲會後表示,今日會議兩邊都有充分表達意見,有達成共識,也算圓滿的解決;今日中執會決議,還是要由五人協調小組跟兩位參選人充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