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9)夜搭機赴美國哈佛大學演講,民運人士王丹臉書兩度po文指他「自行放話,根本就是唬爛」、「閉門討論硬拗演講」,韓國瑜本人則在舊金山轉機時駁斥王丹「無聊、潑冰塊」高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今(10)日上午也舉行記者會出具邀請函,指王丹搞不清楚狀況,要他在民主法治社會、言論自由下應互相尊重。

王丹po文說他是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現任合作研究員,卻查不到韓國瑜要去哈佛演講的公告,直批韓「自行放話,根本就是唬爛」,王淺秋第一時間隨即公佈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及史丹佛大學寄發給韓國瑜的邀請函,並指王丹是「井底之蛙」。

王丹回應王淺秋二度po文,根據邀請函內容再批韓國瑜在哈佛參加「閉門座談」,卻硬說成是「演講」,兩者文字含義不同,字數筆畫都不同,並酸王淺秋中文不好,到底是人家主動邀請的,還是韓國瑜積極爭取來的,真相如何,就不必強求了。

王淺秋今早再回應王丹表示,演講有不同型式,閉門演講、大型演說都可稱為演講,「誰定義幾千人、上萬人演說才叫演講,幾十人演說就不是演講?」,她說韓市長從未說過在哈佛演講規模多大,但接受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邀請去哈佛演講是事實,有邀請函為證。

王淺秋說,「你王丹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說我們沒受邀、唬爛等人身攻擊,應先對此道歉。」「或許鬥爭批判是你(王丹)習慣的語言模式,既來到民主法治社會、言論自由下就應互相尊重,不是你可以講話,別人都不可以講話,事實是你沒受邀,我們有收到邀請函。」

哈砩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邀請函。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史丹佛大學邀請函。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