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在「蔡賴會」後陷入僵局,「協調」完全停滯沒有結果。知名作家苦苓今天(10日)引南非白人總統戴克拉克的例子,發表《本日最狂想》PO文,為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提供一種新的「可能」。

苦苓假設一個情境:「如果蔡英文賴清德一起公開表示:初選公平競爭,輸的一方自願擔任對方的副總統候選人,那麼不管勝負如何,兩個人的力量都會凝聚起來,達到民進黨的最大值。」說:「兩個人的聲望,也都會達到生平最高,民進黨全黨上下,和綠營的所有支持者,必將士氣大振、全力以赴,贏得總統大選。」

對於「當過總統的人,怎麼肯再屈就副總統?」苦苓說:「這就是了不起的地方!」搬出「南非的白人總統戴克拉克,就是在曼德拉出來競選總統時,自願擔任他的副總統,才穩定了政局,讓大選順利進行,奠定了南非民主的基礎。」而且苦苓也不把話說死,文末還附加一句:「何況蔡英文也不一定會輸啊!」

作家苦苓10日引南非白人總統戴克拉克的例子,發表《本日最狂想》PO文,為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提供一種新的「可能」。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