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往哈佛演講,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台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戈迪溫 (Steven M. Goldstein)於昨日透露,此次訪問是韓國瑜主動表達造訪哈佛的興趣,哈佛才欣然相邀,並且依照韓國瑜的意願,讓他與哈佛的與會者進行閉門討論,戈迪溫也表示,此次會談大家最想知道韓國瑜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

戈迪溫昨日出席華府智庫「國際暨戰略研究中心」聯手布魯金斯及威爾遜中心舉行的台灣關係法40周年研討會,面對將擔任韓國瑜閉門討論的主持人,他表示,與會者都是哈佛大學社區的人,不會有「外人」。

至於哈佛為何對韓國瑜有興趣,戈迪溫強調,是韓國瑜對哈佛感興趣,此前馬英九、蔡英文等台灣政治人物都曾在哈佛演講,哈佛也有很多研究中國相關問題的學者,可獲取最多有關兩岸關係的見解。

對於韓國瑜與大陸的關係,戈迪溫認為,韓國瑜一開始可能希望把兩岸關係簡單化,不談政治、只論經濟,但馬英九的經驗證明,在大陸與台灣的政治背景下,很難把政治與經濟議題分開,他覺得,韓國瑜越往前走,就越會發覺兩岸關係真正的複雜性,但他很聰明,很有口才(articulate),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眼看「韓流旋風」席捲全台,影響甚劇,戈迪溫坦言,不僅台灣,「韓流」也吹到大陸,而且韓國瑜在所有人認為國民黨已死的時代冉冉升起,成為國民黨新星這是國民黨可以好好利用的(grab it)。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日已前往美國,準備訪問行程。   圖:擷自韓國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