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今(10)日出席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藍綠黨團提出程序發言,杯葛柯文哲報告,對於柯2月時與時任公園處長黃立遠談及民進黨議員許淑華時,遭錄音爆粗口爭議,多位民進黨議員要求柯文哲向許淑華公開道歉。柯文哲在施政報告前,也鄭重向許淑華致歉,強調那天真的是私下談話被錄音,「以後我會更小心」。

柯文哲2月出席陽明山花季開幕式前,與黃立遠一邊走進會場時一邊談話,談論杜鵑花種植情況時,黃告訴柯,「我們還是有在種,但被議員當成政治話題在操作」,柯聽聞後表示「不要人家反對就不敢」,並問「哪個議員反對?」黃回「就許淑華……」柯嗆聲,「又考不上在那邊……X!」「就直接譙!」遭記者拍攝影音記錄下來。

柯文哲下午進行施政報告前,遭到藍綠黨團提出程序發言杯葛,多位議員批評柯文哲對女性不尊重,已經眾所皆知,先前還對許淑華爆粗口,應該向許道歉。

柯文哲表示,他首先還是要跟議會、許淑華議員表達正式的道歉,因為當過一任市長,對於議會職權、議員的尊重,都應該要了解當天是私下的談話被記者錄音他稱台灣這種媒體宛如楚門的世界,「以後我會更小心」,「不過要跟大家講說,這絕對不是一種公開去跟議會對幹,我絕對不敢。」

有議員質疑,柯文哲私下罵人被錄到才道歉?柯文哲強調,他不是這個意思,是說以後會更小心,在這種言談之間要注意,「第一,被人家錄到就要認了,這是不對的;第二,如果引起社會觀感不佳、或是當事人心裡不舒服,這都我們應該要道歉。」

對於議員質疑柯文哲無心市政、請假走大甲媽祖遶境,柯文哲表示,是他個人的「還願」,他在2014年就走過一次,所以很多信仰的東西,希望大家不要計較。

柯文哲更透露,為了這個遶境時間,他還曾經去拜託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問問看向媽祖擲筊起駕時間有沒有可能可以移動,但顏說沒辦法,要按照擲筊,他想說神明的事也不敢干擾。

柯文哲說,為何選在今年去走,是因為去年選舉前有去許願,這是他個人的信仰問題,不便在這邊跟大家講,但強調大家對市政放心,「我上班時間長,還是很認真在工作」,「你們也知道,我到現在為止也沒有去搞基金會什麼,認真在搞市政」,若有特殊題目需要幫忙的,他都會交代副市長鄧家基在政黨協商時,可以採專案報告方式向議員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