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非洲豬瘟,機場的「護國神犬」檢疫扮演關鍵腳色,時力立委黃國昌1月23日揭露領犬員福利出現大問題,但農委會卻在今(10)天專案報告中把黃的臉書列為爭議訊息,黃昨怒批農委會「兩面手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當黃國昌的面向他鞠躬道歉,對此,黃國昌不僅接受還予以肯定。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年1月23日在臉書質疑,有媒體報導防檢局「領犬員不足、還要掃犬舍」,卻遭「高官震怒」,遷怒辛勞基層同仁,還被強迫錄音自白,要查到底是誰對媒體亂爆料。

不料,農委會今(10)天送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中,卻把黃國昌的臉書貼文列為「爭議訊息」,讓黃昨天火速在臉書怒批農委會「玩兩面手法」,簡直莫名其妙、可惡至極。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到場受訪時,被問到此時,立即向坐在台下的黃國昌鞠躬道歉。陳說,針對昨天黃國昌在臉書所寫的「完全正確」,過去非洲豬瘟防疫時,黃有致電告知他領犬員及相關問題,甚至讓他與領犬員對話解決問題,今天要報告假訊息的作業流程,因為幕僚作業疏失,他當然要負責督導責任。對於陳吉仲鞠躬道歉,黃國昌受訪時表示,不僅接受還予以肯定。

陳吉仲解釋,假新聞的定義是惡意故意、假的且造成傷害,三者皆構成才會是假訊息,所以昨天對於黃國昌,絕對非故意行為,農委會也立即更正,與假消息傳遞出去沒有更正,是完全不同。

媒體詢問,若未來與農委會立場不同就被認定為假訊息或假消息?陳吉仲澄清,不是,那叫爭議,若有政策上意見不同甚至批評,或者與農委會在政策上執行不一致,絕對不是假消息。

陳吉仲指出,今天將會完整說明,因為擔心外界對政府定義的假消息有不同看法,坦白說,每天都會接收假消息,只是看有無正式去處理而已,今天將詳細報告。

對於陳吉仲鞠躬道歉,黃國昌受訪時表示,不僅接受還予以肯定。   圖:趙婉淳/攝

農委會今(10)天送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中,卻把黃國昌的臉書貼文列為「爭議訊息」,讓黃昨天火速在臉書怒批農委會「玩兩面手法」,簡直莫名其妙、可惡至極。   圖:翻拍自農委會專案報告